2010-09-21

恩甫第一天上學

恩甫昨天第一天上學,這個學校是Montessori of Walnut, 在過去的這一個半月忙著幫恩甫選學校,看了約六,七間學校,到最後選定這一間。這間學校離家裡不是最近的學校,約十五分鐘的車程,但這間學校的設備很新,是重新remodel過的,教室及戶外活動空間寬敞,定期又有舉辦活動到校演出(動物秀,消防車演習,警車,牙齒保健等),更重要的我很欣賞Montessori對早期教育的教法。

Montessori 教法( 蒙特梭利) 是由 Dr. Maria Montessori所創立的。這教學著重0-6歲的早期教育,鼓勵兒童獨立探索學習,尊重每個兒童發展進程,給予他適合的教材。培養孩子主動探索,獨立思考,主動發問及問題解決的能力。他和傳統教學法最大的不同是Individualization(個別化),傳統教法是每個學生都跟著同一個教學目標走,而Montessori教法是注重每個學生的個別差異,而有個別的教學進度。我曾經參觀過Montessori的教學,很驚訝的看到每個小朋友做符合自己程度的Project,老師注重個人選擇的自由,教室很安靜,小朋友問問題也小聲的發問,有別於傳統教育的喧嘩。

恩甫第一天上學,雖然之前有對他做過心理建設,但他還是免不了大哭。他一直對老師說他要打電話給媽媽,還好學校有位講中文的老師(這也是我選這間學校的原因之一)。老師安慰他,要他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,媽媽等一下就會來接他了。老師說恩甫是哭一下,停一下,一想起媽媽就又哭了起來。開學第一天,我也只讓他待兩個小時就提早去接他了。接他的時候本來沒哭的,看到我又激動得哭了起來,拉著我說:"走了!走了!"要趕緊離開這個對他很陌生的地方。不過,他還是有禮貌地跟每位老師說 Bye-Bye才離開。上車之後,問他今天做什麼,老師對他說什麼,他都能一一回答,問他喜不喜歡上學,恩甫居然還回答"喜歡",真是可愛!!

3 則留言:

  1. 希望恩甫很快可以適應新的學校!
    要不然來跟小若雅當同學吧
    小若雅的學校才在你們家隔壁哩
    哈哈哈哈哈哈哈.........

    回覆刪除